close

當紅櫻化為春泥,天元宮的人潮車潮也盡退,少了獵櫻鏡頭,天元宮的主角不再被模糊,櫻花雖燦爛美麗却短暫,桃子何需與花爭妍,避開人潮桃子才能恣意的拍照,這樣的畫面不也乾乾淨淨的,反而有種簡單俐落的美。


淡水天元宮的無極天元真壇,樓高五層高為200尺,圓形的建築設計,外觀壯麗配色鮮豔,直徑高達108公尺,每個殿供奉無極界的諸位先佛,約10多尺的神尊皆以各種素材雕刻而成,是來到淡水天元宮另外一個可以探訪之地。


 

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

緣道觀音廟是一棟地下一層及地上四層的仿唐式建築,以木材為整體設計主軸,在整個山谷間透露出自然古樸感。屋簷採琉璃瓦,屋脊尾端微微上翹,起伏流暢的線條,最具中國佛教色彩與文化的傳承。緣道觀音廟四周的戶外休憩區,則是綠意盎然,有瀑布、小橋流水、步道的庭園造景,園中共有三十三尊菩薩以站立、躺臥、盤坐等姿勢坐落在其中。




剛看到這廟的建築風格時我也跟很多人一樣,以為這是日式建築,我家老爺則糾正我說是仿唐不是日式,難道忘了日本當年派遣「遣唐使」來華學習唐朝文化典制,其中包含了茶道、花道及建築等,日本更是將這些發揮到了極致,想想中國古代曾有著極為燦爛的歷史與文化,我們究竟傳承下來了多少,才會誤以為是仿他國的。




在網路上見有人對於緣道觀音廟的十全十美香----供佛香、感情香、健康香、平安香、貴人香、孝親香、子孫香、功名香、財運香、事業香覺得很商業化,又覺得廟裡的規範有著不够平易近人的感覺,我個人覺得還好,我沒購買任何東西也沒被推銷,僅雙掌合十拜拜以示尊敬並無所求,無慾品自剛若沒過多的祈求又何需多花費。我喜歡這裡清幽的環境,不把它當是一座廟,而是一個精品藝術,一座綠意盎然的庭院景觀欣賞,想想要維持這麼的品質必有一定的支出,希望它能永續,本就贊成使用者付費,這樣我的捐款反而比香油錢多。



















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,是由大陸福建莆田名雕刻師,以重達 八千八百公斤 的


四大塊青斗石雕刻而成,雕法採一體成形。



 









 


讓我覺得較商業化的是三芝的貝殼廟,本以為見到的會如海底龍宮一般,到達時先看到的是鐵皮屋,夢幻破滅,穿過鐵皮屋之後才是貝殼廟,有人用大聲公重複說著"有捐款給濟公師父造廟的往裡頭參觀...。" 那没捐款的呢?環境亂又吵雜擾了廟宇應有的寧靜莊嚴,於是我也沒拍照片便敗興而歸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芭比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